芝士起司

我在参加了过去的自己的葬礼后拿起了铁锹去埋了上帝。

论文——root绝对没死及第五季隐线剧情分析

秦小姜:


之前写了一篇证明root假死的逻辑证据,罗列出一些细节。在多次重刷第五季(请叫我勇士)之后,终于将全部逻辑捋清楚。


首先,虽然大家都因为root之死大骂第五季各种没逻辑,细节经不起推敲。但我觉得POI一直是一个严肃的剧,作为一个罪案类带有硬科幻的剧情片,最看重的就是逻辑。如果逻辑有问题,只能说明这些逻辑背后的细节没有被展现出来。 


总之我现在已经被我的逻辑彻底洗脑了,认为这是真相,希望你们也能相信。


不相信root没死的!不服来战!




首先,最根本的底层逻辑,是第五季中root和TM关系的变化。


第三季的时候root完全听命于TM,称TM是boss。无条件执行TM告诉她的一切事情,而且她说过,通常她都是在最后一秒才知道任务到底是什么【划重点】。


第四季的时候她不能直接接收指令而是要分析、猜测TM的意图,此时她和TM的关系更像是共同合作伙伴,而root以生命威胁TM帮她找女朋友,也是她们从老板-员工关系更亲密为共同合作关系。


而到第五季的时候,先是root直接参与了对TM重建的编码。她是唯一一个完全信任、帮助、指引TM的人。root一个人撑起了全五季的主线剧情,只有root在强调这是一场战争。借用我大神的一句话“她比谁都清醒,也比谁都难过。”(推荐大家去看我大神写的文,大神Echo•L•Chen 是我最喜欢的写手,她的每一句话、每一个字我都喜欢。)


而且root不止一次的说过,TM是我们这场战争中唯一的盟友,想想我们和她并肩作战是何等威力。


所以第五季root的最大的目的,除了救回shaw以外,就是开放TM,和她共同作战。她也是这么做的:解密TM“破茧成蝶”的诗,运行偷回来的小撒程序,在宅总说到“如果有人要给TM编码,也应该是她自己”。她思考了一下,并且大概是想到了办法。 和宅总跳舞的时候说“我不会狂性大发,是的话也要得到你允许”。( LOFTER不能随时添加照片,有兴趣的各位可以回去刷细节。)


前面说过她之前都是到了最后一秒才知道任务是什么,但是这一季中她知道任务的大概流程,因为不能与TM直接对话,所以没有彻底了解TM意图。


此时她们俩的关系已经到了由root主导,TM帮助,二人共同协作的地步。507是一个最好的证明。


507开头她去看望豆豆的时候是交警装【划重点,找豆豆那场戏是关键,后面会详细分析】,但是已经在为下一场芭蕾舞而压腿了,由此可见至少她是知道自己的身份转换的,并且十分明确这次任务的目的——找大锤。


中间被小撒特工堵住的时候,她要用自己交换大锤位置。并且小撒已经同意,同时,TM并没有阻止,TM没有阻止!!!最后是李四拔电源的!这至少说明两件事:1 TM听从root。2 TM和root一样,有了冒险精神。


在507结尾,root对着电脑说“你做的很好,准备好下一个任务了吗”。可见她们关系的转变——从TM给root下指令,变成root主导TM。


root一直致力于打赢这场战争,为此不惜牺牲自己,是的这货一直想要牺牲自己妈蛋的你想过粉丝的感受吗。TM和root之间早已互相影响到不分彼此了,TM除了初始代码遵循宅总以外,后面她整个价值观的建立都是在root的意志影响下。这也是为什么宅总对root和对TM有着同样的惧怕和担忧,她们都是天才她们都自信,她们都让人看不透,她们都不在乎间接伤害(杀议员),她们都尊敬宅总但也同样曾经试图弄死他。(还有她们的性格中都有话唠属性)


所以TM也如root一样是不惧牺牲的,在宅总黑化前,TM早已做好了牺牲自己的准备。TM是知道宅总的语音密码的,可能是root帮她猜出来的。总之就算宅总最后心软,她也会不惜一切的以死和小撒对抗。TM从来就不畏死亡,和root一样。


但是root不会牺牲大锤、不会牺牲宅总!由此可证TM绝对不会牺牲root!绝对不会牺牲root!!TM是全剧唯一一个对root用过love的人!她绝对不会让root去死!!!!


底层逻辑说完了,下边正式开始分析root之死。


root的死完成了三个目的。


1 宅总黑化。


2 小撒拿到root的人工耳蜗。


3 大锤意识到这不是模拟,这是现实。


第1点就不说了,你非要等到有牺牲才能想明白吗?你傻呀!


第2点很关键。人工耳蜗是一个重要的媒介,小撒通过分析耳蜗数据找到了第八分局和地铁站,(还有一个点是中央公园南,这个地点我没有想清楚是为什么,因为不认识哪个场景是中央公园)。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,TM也通过人工耳蜗找到了小撒备份服务器的位置。【划重点,这里后边会具体陈述】


第3点。509大锤回归到510之间相隔一周,(我认为509和510之间至少缺了一整季的剧情,去他妈的CBS),root说大锤的状况并不是很好。不好在哪?“you can't live with me”,因为大锤分不清模拟和现实,她认为只要她在root身边就会有危险。在之前的七千多次模拟中,大锤每一次都是为了root崩了自己,root从未死去过。只有root死,才是把大锤拉回现实的最简单粗暴且有效的办法。(唉卧槽心好痛,虐死了。)


综上,若要打赢这场战争,并保证心爱人的安全,root必须死……BUT!!!


这不代表root要为了死而死!!!!那要TM还有什么用?!


root说过,TM观察人,预测人,她做的很好。她们俩不分彼此的为了这场战争一直在做准备,root给TM加了编码,宅总要关闭TM,回来root就知道了。这是一个信号,说明战争即将打响。而在此之前,以root和TM的关系,她们一定对这场战争做过无数次的模拟!


507结尾她们去立陶宛玩导弹,也就是说TM至少在模拟中已经预测到导弹部分了!!!!!也就是说510到513的情节TM和root之间已经模拟过很多次了!这也就是为什么510的时候root对每一个人说的话都蕴含着无比诀别意味的原因,因为她知道自己一定会“死去”!她知道自己的死能激发宅总,所以她说“等到了那个时候你就明白了”,她说卡特老师这些人从来没有离开,我觉得她甚至在模拟中都见到过他们。她也知道自己的死是TM打败小撒的关键,因为!!耳蜗啊耳蜗!耳蜗!!


小撒只有拿到耳蜗,TM才能通过耳蜗反向追踪啊!


怎么让小撒拿到耳蜗?如果是root自己送上门,那root必死无疑,不仅如此,小撒也会倍加提防,只有从死人的身上拿走耳蜗!小撒才会放松警惕!


假设我们是TM:如果root必须“死”,那怎么才能保证她不会真的死? 除非让我来杀死她!  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,《伪装者》里最后枪决胡歌的是王凯。最简单的套路。


因此,root的死也是她和TM设计的。之前说过,TM基本已经和root一样是个敢于冒险的疯子了。(诗和507的交换)。


510root带着宅总逃生最后是被警察拦下的,警察因为他们持枪拦截了他们。被警察带走!这招317的时候就用过!也就是说这一路的逃亡路线是TM和root早就知道的!试问她们设计的路线小撒怎么会知道?小撒追逐的特工已经被root一枪轰了!!!小撒怎么可能事先知道root的逃生路线并且在她的路线中间放一个粉刷匠狙击手!!只有TM才可以!!!


而粉刷匠是谁?TM复活后就给出的号码!TM一直观察的人!root偷硬盘时候遇到的人!偷个硬盘被root两句话就给吓唬住的人!让他扎个针也犹犹豫豫畏畏缩缩战战兢兢的人!而且,后边也证明了粉刷匠更擅长用刀!丫特么哪会用枪啊?!看他端枪那德行!这样一个心理素质差又不太会使枪的人,能打的准吗?而且粉刷匠开枪之前root的耳机已经响了!就是TM已经提示她了!TM提示她了还能被打死?宅总还问:你中枪了?被那么大的狙击枪打一枪,你坐副驾驶的看不到她中没中枪?只能说明她是故意被射中!故意“死”在宅总的面前,让他明白!


为了保险起见,我相信粉刷匠的枪的子弹是特制的!即使打中也不会致命!!重点!!最后大锤在地铁上翻粉刷匠书包的时候看到了枪!还说了一句“6.5mm子弹,定制的!”  定制的!


以上,root假死的第一趴证据!


之后豆豆出现,他们俩一个在警局,一个在医院。豆豆你丫是警察大锤是医生,然后你就那么迅速的反应你要去医院?豆豆是警察理应和四叔去警局的好吗?这里就要提第二个至关重要的点。


root的假死,豆豆从头至尾都知道!


回顾507,root去看豆豆。root一直都想把真相告诉豆豆,豆豆的受伤令root非常愧疚!而且她深知,豆豆最需要的是基于信任的尊重!李四和冯七一直以为不告诉他真相是为他好,但代价却是豆豆一直把自己当成他们的伙伴,但是他从来没有得到伙伴应有的尊重!他第一季开头就出现,直到509才变成黄框!而且也就是在这里,root对豆豆说,你只要直到你继续查下去,有一天李四和宅总假死都是有可能的。是root!!第一次提到了!!假死!!这个词!!!假死!!!她一早就预想过假死!!!


所以是豆豆去医院!他要配合root的“死亡”!而豆豆也终于如愿以偿的成为了一个被信任、被尊重、被当成重要的人!这就是他一直期望的!所以他会全意全意全力配合root!


还有,为什么root被送医院?为什么root可以去医院?root在车上对宅总说,决不能去医院,他们最先找的就会是医院!如果是小撒安排的粉刷匠狙击手!他理应派人去医院啊!但是没有!因为小撒知道宅总被带到警局(警局有监控啊)!但是却并不知道root被送往医院!这也就是为什么510root“死亡”,小撒直到513才拿到耳蜗!而且如果小撒在中途安排狙击手,一定会找专业特工的,怎么可能选粉刷匠?粉刷匠一直就是个外围人员。他老板那个黑人女也是小撒的合作组织!打工的!根本不是小撒集团的核心成员!


所以至此,在豆豆的配合下,完成了root的死亡。


闭着眼睛晕过去,抢救致死还尼玛睁眼睛,这我都懒得说!不就是说明根本不是她吗?


317的时候就通过人脸识别找到了一个比利,506婚礼的时候直接让宅总扮成远房叔叔,也是人脸相似吧!在TM的大数据库里,相信找到和root相似的尸体并不困难。总之,只有尸体是可以造假的,不管是耳后的伤疤,还是面相的差异。


加之511豆豆和李四在坟前时豆豆虽然沉重但却还能说出可可泡芙这样的词,更可证他是知道root假死的!


我甚至认为root不仅没有死,她甚至伤的都没有那么重,她还有其他任务!


集结第二小分队!之前提到过,小分队不可能因为TM的邮件就为唐希尔打工了!人只会相信人,不会相信机器!再说能把老詹召集过来的除了root还能有别人吗真是的。


以及四叔和豆豆要被枪决的时候河上出现的狙击手!为毛不直给镜头,因为root是“死人”了。


所以511和512他们各搞各的任务,宅总和TM叙旧偷病毒,大锤和四叔豆豆救总统,root当然是继续在背后搞TM的主线任务啊!这不就是root一直做的吗!


直到513,大锤来到root的坟前,发现坟被动了,TM立马打电话过来!就是在阻止大锤继续查啊!怕大锤发现root假死啊!我甚至都有点怀疑打给大锤的那个电话就是root打的……


再次证明,小撒直到root被埋,才得知root的死亡!才会到坟墓里去挖!耳!蜗!如果粉刷匠狙击手是小撒的安排,小撒不可能反应这么慢的!!!!


而小撒开始分析耳蜗数据,先是第八分局发现了四叔和豆豆的身份,枪决及时被在背后的root救下。


之后发现了地铁站,大家最后在地铁站集合saygoodbye,一波搞卫星,一波保护机器。此时的宅总已经处于完全god mode中。他让大锤和豆豆留在地铁站我相信是TM的授意!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大锤和豆豆啊!因为豆豆一直都是“普通人”,他不该卷入这场战争中而牺牲。至于大锤,还用说吗……用尽一切都要保护,哪怕最后只有一个生还的机会,也希望那个人是你……不能忍受任何人伤害你,不能忍受你受到一点伤害……


而后宅总说要先和四叔去地下金库找小撒的备份服务器。宅总怎么可能知道小撒备份服务器在哪?只能是TM告诉他的。TM怎么知道?耳蜗的作用!在小撒分析耳蜗的同时,TM已经通过耳蜗分析出了小撒的服务器地址!  (完美!)


另一边,大锤发现了粉刷匠书包里的枪和子弹,一眼看出子弹是定制的。但是却没深入查,其实查查可能就知道那子弹打不死人……


最后TM说话都绞带了,但是把大锤说哭的那段话却无比真实。那段话应该真的是root说的,TM模仿的再像也不会把大锤说到流泪的。


root没死,但她也不确定在最后的战役中TM会不会战胜小撒,她们能不能活到最后,所以她会亲口和shaw说下那段话……


最后,四叔都被打成筛子了还有活下来的可能吗?  可能!为什么呢?因为最后的画面是重伤宅总的幻象。为什么宅总和TM对话,却看到了root,在他心里一直就把root和TM划等号,而TM又用了root的声音。


画面给了几次,其实宅总是对着空气说话,但是他看到,也就是他的意识投影却是root。最后也是root(TM)站在四叔身边,看着他被打成筛子。因此我觉得最后的画面是宅总内心的愧疚、痛苦、和遗憾。


他在模糊的意识中看到root成为了TM,他的愧疚和痛苦令他看到四叔因为他被打成筛子,他无法放下的遗憾让他看到他去意大利找grace. 就像电影《生死停留》里演的一样,最后是宅总模糊不清的意识投影。


还有……导弹打的都不是四叔那个楼吧。最后政府说什么导弹是中国发射的那一段,说明导弹并没有造成什么不可挽回的后果,不然国会也不会那么淡定的只是把北极星取消了而已。


纵观整个计划,TM和root几乎模拟到了每一个人的动作和反应,这也就是root为什么说TM预测人类做的越来越好,她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。


但是这个计划里唯一的变量就是大锤。并不是说root不了解大锤,而是因为大锤分不清模拟和现实这件事,会让她不一定做出来什么事儿。所以每次大锤快要发疯的时候,TM(或是root)都会第一时间和她聊天。


最后大锤就是为了报仇把粉刷匠给突突死了,当然,反正TM忙着在太空打架呢,没人管大锤的。


最后的最后,大锤去找豆豆要狗,说完全没有宅总和四叔的消息。


为什么会没有消息?他俩都重伤了,TM也没了,不可能自己把自己藏的那么好。把他们俩藏起来的只能是root!!!


因为在知道TM和小撒最后的战役结果之前,他们必须隐藏起来!只有藏起来才安全!


最后大锤离开的时候,豆豆欲言又止,想说什么但没说,只留下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。说明什么嘞?说明豆豆其实想告诉她,你们家可可泡芙没死啊,但是最后犹豫了一下,说明他知道,反正root一定会去找大锤的!


最后的最后,TM重新上线,写着:任务不明,等候指令。


紧接着,大锤身边的电话就响了!


谁给TM下的指令?谁能一直关注着TM最后是成功还是失败了?在TM恢复后第一时间就能够给她下指令的人? 只有root啊!


只有root才会在确认安全后下的第一个指令就是联系她最爱的女朋友啊!


大锤最后对摄像头迷之笑容,消失在人海。


这里我最后要升华一下,这最后一个镜头,和第一季第一集最后一个镜头如出一辙。 四叔盯着摄像头,然后笑了,因为他找到了人生的目标,之后转身消失在人海。


同理,大锤的人生目标还有啥?除了她们家root还有啥!


只有root能让她笑的那么真诚有希望!






好了至此我的分析完了,可能会有一些我想过的细节但是忘记写在这上面的。


但是基本大逻辑已经交代清楚了。


不能传图,有疑惑的地方可以回去重刷,就知道我说的真真是缜密分析加硬推理。


另外,我和TM有同样的毛病:话唠。所以说的有点多,见谅。


谢谢你看到最后。




  最后,我想用一段我最喜欢的话剧台词写给最伟大的root,和天生一对天雷地火的肖根。


同样,献给我最爱的AmyAcker。




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遇 
都成了黑墨水暗淡无光 
一切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万分绝望 
一切路口亮起绿灯让你随意通行 
一切指南针为我指出你的方向 
你是不露痕迹的风 
你是轻轻掠过身体的风 
你是不露行踪的风 
你是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风 

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我的爱人 
你是我温暖的手套 
冰冷的啤酒 
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 
日复一日的梦想 
你是纯洁的天真的玻璃一样的 
你是纯洁的天真的水流一样的 
你是纯洁的天真的什么也改变不了 
阳光穿过你 
却改变了自己的方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15)